產品經理面試指南 Product Manager Interview Prep Instruction

最近面試了一些產品經理的candidate,發現如果大家都能換個角度想一下面試官在想什麼,就可以輕鬆多了,想通過產品經理面試嗎?來瞧瞧吧!

Jacky Tsai
Jul 5, 2021

為什麼想寫這篇文章?

過去一段時間幫公司面試了一些產品經理的職缺,我發現許多應徵者們並沒有充分準備,導致他們在面試中的答案常常很發散或是缺乏表達的架構,很多人急著給予正確解答,卻忽略了思考脈絡,以及面試官到底想從這個問題得到什麼。過去幾年來身邊也有一些好友陸陸續續問我該如何轉職成為產品經理,如何準備履歷跟如何面試產品經理的職位。因此,我想透過一系列的文章跟大家分享產品經理是什麼,工作的內容有哪些,需要具備哪些能力,以及當你今天想要轉換跑道時如何撰寫自己的履歷,以及如何準備產品經理的面試。

Photo by Scott Graham on Unsplash

由於產品經理的工作介紹相關內容在網路上的資源已相當豐富,所以本系列的文章我會先從如何寫履歷與如何準備面試開始,接下來會討論如何在沒有相關經驗之下起步成為產品經理,最後再談談什麼是產品經理與需要具備的能力等等。以下將是我準備寫的內容:

  • 什麼是產品經理
  • 產品經理需要具備哪些能力
  • 如何成功轉職產品經理
  • 如何撰寫履歷
    [如何寫履歷] 怎樣的履歷人資最愛?人資想看什麼?
    [如何寫履歷] 履歷內容怎麼寫才好?四大絕招一次教給你
    [如何寫履歷] 履歷不只是履歷,履歷內容的每一句都可以幫助你面試!
    [如何寫履歷] 手把手一步步帶你寫履歷,方法公開不藏私
  • 應該如何準備面試
  • 產品經理面試常見的幾種問題類型
  1. 自我介紹與個人特質問題 Define Yourself Question
    [面試技巧] 如何自我介紹才令人印象深刻?
    [面試技巧] 如何回答我的優缺點是什麼?
    [面試技巧] 如何回答公司為什麼要錄用你?
    [面試技巧] 如何職涯發展問題?為什麼想來我們公司上班?為什麼離開上一份工作?
  2. 過去工作經驗問題 Behavioral Question
    [面試技巧] 如何回答過去工作經驗問題(一) — 面試官想問什麼?
    [面試技巧] 如何回答過去工作經驗問題(二) — 領導經驗/影響力
    [面試技巧] 如何回答過去工作經驗問題(三) — 團隊合作
    [面試技巧] 如何回答過去工作經驗問題(四) — 挑戰
    [面試技巧] 如何回答過去工作經驗問題(五) — 成功經驗/最有成就感的事
    [面試技巧] 如何回答過去工作經驗問題(六) — 失敗經驗/做過錯誤的事
    [面試技巧] 如何回答過去工作經驗問題(七) — 如何練習工作經驗問題,善用STAR框架
  3. 產品設計問題 Product Design Question
    [產品經理面試] 如何回答產品設計問題 (一) — 面試官想問什麼?
    [產品經理面試] 如何回答產品設計問題 (二) — 請為OO使用者設計一款產品X?
    [產品經理面試] 如何回答產品設計問題 (三) — 如何改進產品X?
    [產品經理面試] 如何回答產品設計問題 (四) — 你最(不)喜歡的產品是什麼?
    [產品經理面試] 如何回答產品設計問題 (五) — 如何練習產品設計問題
  4. 產品策略問題 Product Strategy Question
  5. 分析估計問題 Analysis and Estimation Question
  6. 軟體技術問題 Technical Question

以上的每篇文章是根據我過去的經驗與網路上找到的資源做一些整理,不代表資訊是百分之百正確,準備的方法百百種,大家要自己去思考哪些內容適用哪些不適用。希望大家看完這一系列文章後,能實際將文章內容運用在撰寫履歷與面試的過程中,並且成功取得自己心中理想的職位。如果有成功經驗歡迎與我分享,我很樂意聆聽!

Photo by Mimi Thian on Unsplash

--

--